求婚,是(女孩/男孩)點頭準備和(你/妳)一起走入婚姻,最關鍵的一環,
不論低調浪漫、充滿粉紅泡泡的,或一個盛大、呼朋引伴的都好,
這篇把自己在準備反求婚的過程整理出求婚攻略5W
如果你是正在在考慮要不要求婚、沒頭緒怎麼準備求婚、擔心遺漏甚麼細節,來來來~~~

以下整理出來的都是自己的心得,
大家還是要靠自己、靠朋友、靠對方的死黨或閨蜜打聽一下,
真正了解對方個性和喜好,投其所好,才是合適又貼心的求婚呈現,
千萬不要對方是個害羞怕生的人,結果你號召的眾親友們來個街頭世紀求婚...會像逼婚一樣嚇死對方,
或者是對方是個愛好熱鬧、喜歡呼朋引伴的人,結果你關在小房間裡兩人世界求婚...會很失落無感


WHEN-求婚時間

關於求婚的日子要怎麼挑選,有以下幾個建議~~~

  • 重要紀念日:在一起的週年、交往第?天...
  • 生日:雙方的生日,
    在對方的生日聽起來比較合理也比較好準備,ex:請朋友假裝要幫他慶生...
    但如果要在自己的生日的話,就看說詞要怎麼寫,ex:妳願不願意送我一個我夢寐以求的生日禮物?
  • 節日:情人節、聖誕節、跨年...
  • 沒特定:可能是兩人較放鬆的時刻,例如一起去旅行等等
    不要在對方在準備工作重要的meeting沒心情時...
    這樣的困擾是,如果你的另一半是超愛記日子的日子控,以後你就多一個日子要慶祝

喜喜瑄小分享:
由於阿嘉是在9/9周年紀念日『求婚』,所以我挑了10/6他的生日來個『反求婚』,
也就是說我只有不到一個月可以準備,超趕的~~~
在生日求婚的好處是,可以請朋友以慶生為由聚會,然後自己出奇不意的出現!

 

WHERE-求婚地點

地點一定也要考慮到對方的個性來選擇是『開放』或是『包場』的空間~

  • 有紀念意義的地點:兩人認識的地方、第一次約會的地方
  • 特別浪漫的地方:海邊、看夜景高台、法式餐廳
  • 私人空間:兩人的小窩、民宿、訂一間飯店的客房、KTV或餐廳的包廂

喜喜瑄小分享:

由於我選擇在阿嘉生日當天『求婚』,
所以很合理的請他朋友揪一攤在其中一個朋友家慶生派對,
因為是在家中,所以地點可以提早布置,而且空間也比較溫馨不會有外人,
自己再以要加班為由,製造當天意外出現的驚喜!

WHO-參與人

參與的人多或少,或是要請那些人,就真的考驗平常彼此的互相了解程度了!

  • 害羞、怕生、容易尷尬、不喜歡大家幫他唱生日快樂歌的另一半,可以選擇:
    • 只有你們兩個
    • 『精選』對方的數位重要死黨/閨蜜
  • 愛熱鬧、喜歡在社群網站打卡分享、不管去哪都愛呼朋引伴的另一半,可以選擇:
    • 自己的朋友+對方的朋友
    • 求婚公司的舞群、工作人員
    • 公開場合的路人甲乙丙
    • 以上全部一起上!!!
  • 特別敬重長輩、家庭稍偏傳統、有權威型長輩的另一半,就可能需要考慮:
    • 雙方家長

喜喜瑄小分享:
有鑑於阿嘉是個很喜歡感性時間的人,我怕他在太多陌生人的地方會有包袱,
所以只邀請了阿嘉的國小國中高中最重要的朋友~~~​​​​​​
超級感謝他們事前給的建議和協助還有當天的參與,絕對是整個活動的關鍵

 

WHAT-準備甚麼

以下是我自己有準備的,幾乎都是安全牌,相信一定有更有創意的人~~~

  • 求婚重點物品

    • 這是不管任何場合都適用的品項,而且拍照手上有東西拿也比較有感
      可以選擇特別的花語,例如"白百合"話語是"永遠純真的愛"

喜喜瑄小分享:
這次選的花店是朋友大推where's flower
他們家的花束配的很有藝術感,連包裝的紙張都相當有質感
貼心的是下訂前,會跟你確認要送的對象、想要的風格和色系,
所以記得早一點下訂單,讓花店有充分的時間為你設計花束!
下面這束就是花店幫我做的給阿嘉的花~~~好美

  • 戒指
    可以用真實的求婚戒,聽說有些鑽戒公司付訂金後可以先借你,等求完婚在去選喜歡的~
    也可以用小時候最喜歡的鑽戒糖、或是網路上的大鑽戒手環、立體戒指氣球等等替代唷!

喜喜瑄小分享:
我用"鑽石戒指立體氣球"代打,拍照起來超亮眼又可愛
我原先再淘寶買,發現到頭來還是要找氣球店充氣==
所以建議,就直接在店面購買就好台灣派對氣球

  • 告白方式
    既然是求婚,一定要有告白的片段,
    告訴對方為什麼你想和她共度一生、以及要給他這一生甚麼承諾,
    可以藉由以下幾種方式。
    • 直接用講的:
      準備講稿比較不怕太緊張腦袋空白...
    • 影片:
      如果擔心自己當天講沒兩句就哽咽無語或是腦袋放空,可以剪一段影片,
      把想要說的話,搭配兩人平時甜蜜的照片,絕對很感人~~~
    • 其他:唱歌、跳舞

喜喜瑄小分享:
我是選擇做影片,因為覺得聲光效果更能製造浪漫的氛圍,
先有影片的醞釀後,再現場唸一段稿,就感動的不要不要的了~
我自己從電腦白癡開始摸索威力導演,到剪出一段告白影片,不到兩周的時間!
想看分享速成步驟的請滑到文章最後面,
但先打預防針,真的真的真的是最入門粗糙陽春版,電腦高手請不要電我

  • 布置用品
    • 氣球
      適合用在燈光亮適合拍照的地方,
      會讓畫面看起來很滿很美,充滿少女心~
       
    • 蠟燭
      是合用在燈光比較昏暗的地方,例如海邊、山上...
      看過很多網友用蠟燭排成愛心型閃爍的樣子很唯美~~~
       
    • 看板
      寫著"marry me?", "yes, i do!",或其他可愛圖樣或字幕的板子,
      讓在旁邊助陣的親朋好友可以有東西拿,照相的時候也很顯眼~
       
    • 照片
      也些場地可以掛、貼照片牆,讓整個空間都充滿的你們的甜蜜回憶

喜喜瑄大大大推薦O Balloon
網美們應該對他們家的氣球不陌生,
常常出現在時裝展、珠寶展、各大精品發表會還有明星慶生派對上,
不僅超美還很有質感,氣球的縣上面還可以標字,
這張剛好看板和氣球都入鏡惹~~~


超有質感又超上鏡的大理石氣球

可以代替你表白的氣球

 

HOW-如何進行

把上面的東西一樣樣蒐集齊就可以惹~~~
首先先確定when、where
再考慮who和同時蒐集what!
最重要的是,因為當天自己一定會很緊張,
一定要找一個了解整個流程的人當場控
越早開始準備越好,通常三個月最佳!
喜喜瑄小分享:
當初只花不到一個月...但超趕
另外一個小提醒,
如果想留下當天動人畫面的,記得指定會攝影的朋友擔任側拍唷
再次謝謝阿嘉超罩的朋友們,讓我們有美美的照片可以回味(太重要啦!~~~


 

喜喜瑄影片製作小步驟分享:
先分享我的影片瑄的反求婚影片
從電腦白癡,到生出這段影片只有短短兩的禮拜,
我在網路看教學影片和文章摸索出這些最基本的步驟,
給同樣是超級菜鳥初階者幼幼班等級的朋友參考~~~

STEP1:先寫出段落
通常段落的內容和順序如下:

  1. 『今天是我們特殊的日子』:是一個開頭引言,為什麼要選擇這天當求婚的日子...
  2. 『回憶兩人點滴』:第一次約會、第一次牽手接吻、第一次一起出國...
  3. 『喜歡對方的原因』列舉幾個你喜歡他的特質,包括他讓你想成為更好的人
  4. 『親朋好友的祝福或勸嫁』:這段可有可無,會把煽情的氣氛變得比較緩和、溫馨,可以請對方人生重要的人(家人、長輩、朋友...)
  5. 『告白』:最重要的一段!不能太長,但是要句句有力,網路上有很多求婚台詞,建議去搜尋一下再改成自己的版本,
  6. 『最後』:最好把你等一下要講的關鍵話"...願意嫁給我嗎?"打上去,避免等一下腦袋空白漏掉(記得配上超美的合照~~~

STEP2:根據剛剛寫出來的內容,找到兩人相處間可以對應到文字的照片

STEP3:下載威力導演
(免費試用版,可以用30天~~~)
選擇『時間軸模式』,最適合初階使用者~

STEP4:放入照片

  1. 匯入媒體檔案:把剛剛挑選好的照片匯入待用

  1. 照順序把照片按左鍵拖曳拉入時間軸,還有幾個必備的技巧
  • 時間軸的片段上按右鍵>設定片段屬性>設定時間長度:
    調整片段出現的時間,或直接拉長(比較不精準~)

  • 在時間軸片段上按左鍵兩下,會跳出編輯視窗:
    調整照片各種細節,包含出現或消失的方式、大小、彩度等等

 

SETP5:配上文字

  1. T為設定文字,可選擇自己想要的文字出現模式,最基本的是『重疊向右』,
    按左鍵拖曳進下方T自時間軸~

  1. 同樣在時間軸片段上按左鍵兩下,可以進入編輯視窗:
    可以調整文字的顏色、字體、大小和在畫面中的位置

STEP6:放入影片
想放入大家祝福或勸嫁的影片,一定要學這招!

  1. 小拼圖>視訊拼貼設計師

  1. 跳出視訊編輯視窗,這裡有幾個重點
  • 右側『設定』按下,跳出『播放設定』視窗,通常選擇『一個接一個』
  • 畫格動畫可以選擇『關』,另外讓整段拼貼時間符合選擇最後一個影片

人妻瑄小分享:
請親朋好友錄影片的時候,切記告訴他們幾個重點:

  1. 每個人可講的時間:約莫一人10秒~1分鐘,講太長會很冗或剪片剪很辛苦~
  2. 大綱:勸嫁或是恭喜,內容不太一樣唷~
  3. 截止日期:可以的話要定時一直提醒,畢竟大家都是要想想才能錄,有時候會忘記~

STEP7:配上音樂

  1. 上YOUTUBE找自己喜歡的配樂
  2. GOOGLE搜尋:轉檔MP3
  3. 匯入媒體
  4. 拖曳拉進時間軸
  5. 時間軸上可調整聲音大小

STEP8:轉檔輸出

  1. 橫軸第二行選擇『輸出檔案』
  2. 選擇規格:原設定AVI,我通常都沒調...(因為我也不知道差別~~~)
  3. 匯出資料夾:選擇儲存位置
  4. 按下方『開始』

STEP9:上傳YOUTUBE
這個步驟是要讓你不用帶任何USB或檔案,也不用擔心檔案格式不合,
在任何地方只要能上網就能從YOUTUBE開啟影片~

  1. 登入自己的YOUTUBE
  2. 按下右上角的上傳箭頭符號
  3. 設定隱私權:
  • 公開:只要搜尋關鍵字就能查到
  • 非公開:有連結才能開啟
  • 私人:只有自己能開啟

  1. 按中間的選取要上傳檔案
  2. 可設定檔案名稱、內容、以及停格畫面
  3. 確定後按完成即可


很害羞地分享完喜喜瑄的求婚攻略,
想討論一下自己對『求婚』的想法~~~

一開始大家聽到我的反求婚都非常震驚!
其中我最喜歡的反映是「哇!你男友也太幸福了吧!」
還有「好特別!」,到「蛤?哪有女生求婚?」,還有神扯「妳好卑微唷!」...

在準備求婚過程中,我是這樣想的...

  • 女人是可以自己主動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!

在兩性關係中,
女生要求男生不能傳統大男人主義,
卻又要男生在愛情上付出比較多的心力...(這是個盲點...
為什麼女生總要被動的等男生給自己驚喜、浪漫?
是因為禮教束縛覺得女生要矜持還是要在愛情中表現比較高的身段?
如果很清楚這是自己想要的另一半、想要的幸福、想要的人生,那就要主動出擊~~~

  • 我知道自己理想的求婚形式

應該大部分的女生都有幻想過自己的求婚場景,
與其期待對方讀懂你的心思,(不符期待的時候還要生悶氣...)
不如自己一手打造完美的求婚~~~

  • 另一半也是少女心,喜歡驚喜和浪漫

很多男生其實心裡也活著少女,甚至比女生心思更細膩~
如果我知道我的另一半也是一個喜歡驚喜、喜歡浪漫的人,
我也想讓他知道未來不只有他單方面給我幸福,我也是幸福製造機

  • 肯定自己一輩子最重要的決定

偷偷準備反求婚的過程中,
從寫影片中要給對方的文字,到翻找彼此充滿回憶的照片,最後約他人生重要的朋友群,
每一個步驟都反覆跟自己確認:這就是我想要的?
未來不論遇到甚麼困難或挫折,都要很勇敢面對,
因為這就是我自己選擇的!!!人生最重要的決定!!!

以上,感謝大家看我分享完自己準備『反求婚』的心路歷程~~~

arrow
arrow

    pharhsuan04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